本周開始,小芹姐姐要在同一個營隊裡進行長達一周的活動觀察。

我將觀察ISLANDWOOD如何操作暑假營隊。

先貼一下islandwood的網路文宣

Quest Adventures

July 19 – 24, August 2 – 7

Would you like to make new friends, explore the natural world, and have a whole lot of fun at an overnight camp this summer?  Quest Adventures co-ed camp is for you!  This program is based on a series of scavenger hunts that will allow you to investigate the wonderful outdoors.  During the day, you will work with your field group to search for clues on the trail and uncover the hidden treasures of IslandWood.  These exciting educational activities led by experienced staff involve orienteering, GPS, mapping, geo-caching, and tracking.  In the evenings, you will play games, practice team-building, and have a lot of laughs with your fellow campers.  Use your newfound investigation skills to create your very own quest at the end of the week!

(引自http://islandwood.org/summer-programs/summer-camps-and-family-weekends/overnight)

這是一個長達五天的過夜型暑假營隊,成員為四到六年級的小朋友。

共有約36人參加,分成三組,每組有兩位指導員(INSTRUCTOR)。

營隊從星期日晚上開始報到,直到星期五下午三點半結束所有營隊活動。

這樣安排是因為可以確定孩子們可以真正參加五個整天,而且一整天的白天活動不會被切斷。

在islandwood的過夜營隊裡,有分白天工作的指導員(負責9點~16:30的野外活動)和夜間工作的指導員(負責晚上一小時的活動和生活起居、安排早餐和晚餐)

我在活動之前也大概問過我隨隊的指導員這是甚麼樣的營隊。她說這個營隊跟上周我參加的「給女孩的營隊」有點不一樣,不會在營隊期間教有關知識和自然的東西,大部分只是單純的探索冒險,讓孩子們愉快的在自然裡玩。

關於今日活動:

早餐之後,孩子們在行政中心前的大草坪圍成圈圈,先玩兩場遊戲(類似捉鬼遊戲),再介紹小組的白日指導員和分組。

指導員各自帶開小隊,各自在一不干擾其他隊伍的地方進行自我介紹和相見歡遊戲,約五分鐘。

破冰活動之後,移動到一平坦走廊下,作小組討論。指導員問孩子們希望在這周能做什麼?指導員將會尊重孩子意見,盡量安排孩子想要的活動。

P1130097.JPG

這樣彈性的安排是因為有些孩子已經來過ISLANDWOOD,為了讓孩子們在這周過的更愉快,且不會覺得無聊而做的安排。另外也因為這是暑假營隊的關係,可以有很大的彈性。

在靜態的討論之後,指導員帶孩子到一處比較大的地點,草皮與林間的交會處玩偽裝遊戲(camouflage)。這個遊戲主要是讓孩子躲在森林裡,類似捉鬼遊戲,但其較具有模擬食物鏈與動物行為的精神。

 

之後再移動到美勞教室,至做這一周要用到的自然筆記本(每天收回,只有在要用到的時候才會發給孩子)。P1130102.JPG

 

結束之後小隊移動到樹屋午餐。

P1130130.JPG

 

下午,用完午餐之後,在離開樹屋的途中,指導員讓孩子在步道上「找尋非自然物」。

P1130139.JPG

在這活動結束之後,繼續下一個活動為尋寶遊戲(treasure hunt),孩子們要學習如何尊重小隊成員的發言,以及學習如何做小隊討論完成任務。

孩子們依造提示卡的提示,循線找到寶物。(順帶一提,這些提示卡只是單純地點猜謎,很簡單)

孩子們順利的完成任務之後,今天的大活動也就結束了!!

P1130142.JPG

因為離交班班時間還有一大段時間。指導員讓孩子們完偽裝遊戲,孩子們超愛,未來的幾天,他們每天都玩!

後來其他小隊加入,指導員又讓孩子們玩了動物園管理員的遊戲。類似大風吹,又能讓孩子們跑的遊戲。

孩子們一直玩到他們該回宿舍的時後。回宿舍的陸上,大家決定了隊名為彩虹(rainbow),決定過程很簡單,大家各自提幾個名字之後,不記名表決決定。

在進入宿舍之前,指導員要每個人輪流說出今天最喜歡的事,如果贊同的話,就握拳舉高手往下拉,並說「YES!」

 

回到宿舍之後,就交班成夜間指導員,在回寢室之前,全部孩子先在客廳裡集合,有個小會議(就是指導員要宣布事情的時間),他們會告知孩子晚上的活動是什麼,並建議孩子做怎樣的準備。

 

 

小心得:

1. 由於是營隊的第一天,為了孩子們在往後進行團體任務的時候能夠順利,指導員在今天活動中花了很都時間讓孩子練習發言以及尊重他人發言。

他們利用的道具是一隻塑膠雞,握有雞的人才能發言,練習說出自己的想法和對任務的建議,其他的人在沒有雞的時候要保持安靜和專心聽人發言。

2. 沒有時間表的活動流程,讓我真的很難想樣。進入宿舍看到營隊的每日行程表更是覺得不可思議,白天的活動只是簡單寫個field trip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