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建議:

由於這個筆記是以倒序的方式追述的,因此反而最後面的天數越詳盡,前面三天的紀錄則是因為時效問題,為了讓在台灣的EE伙伴可以對營隊設計與執行概況可以很快瞭解整個架構而簡化,暫時略去個人觀察心得,尤其是屬於教學文化或互動方面的紀錄,請見諒囉~


 

一、營隊簡介

這個禮拜(2009/7/20-25)我被安排參與觀察的營隊是針對4-6歲孩子半日的活動,名為featured creature,意為認識及探索IW森林裡的特殊動物,營隊時間雖為只有半天(上下午時間各為三個小時),但會持續一週(五天),每天都有不同的主題和相關的活動,而最後一天的週五則會舉辦家庭日的活動,藉此讓家長們及孩子們一起分享營隊中的點點滴滴。

 

二、人員與活動結構

營隊共有三名summer staff帶領九位孩子,扣除leading活動的人外,平均每個人要看顧4.5個孩子。每天的活動輪流由兩位執導員leading,流程架構如下:活動準備→報到與集合→開場遊戲或帶動唱→廁所與飲水→活動(一或二)→點心/飲水/說故事→活動(三或四)→廁所與飲水→遊戲→活動(三)美術活動→集合與check out→活動檢討與明日活動計畫討論。

營隊(half-day & day camp)每週一和週三會在早上830900開個很簡短的會議,確認或調整所有營隊的進行狀況,某週五會有大約半小時(16301700)的debrief時間,所有營隊的工作人員和指導員都會參與,一起方想及討論本週及下一週的活動狀況。

活動期間的細節與教具由指導員全權掌控,也不需報備,每個營隊配備一個無線電和相機,以便隨時聯絡、求援或調度人力。

 

三、每日活動主題設計與紀錄:本週每日的主題和活動安排如下

 

第一天  主要的目標在認識IW環境與學期棲地概念

認識環境,所以活動的主題是棲地(habitat)概念的介紹和觀察,內容主要為森林中的hiking,並介紹和認識看到的動物和植物,目的也在看孩子們對自然的反應及隊伍特性,好調整未來幾天的活動內容,中間會搭配小遊戲或講故事,讓孩子不會無聊。此外就是感官與創意的發展,也就是到美術教室做相關的美勞活動(硬紙板做的彩繪望遠鏡)。

(一)報到與集合-父母、鄰居或保姆帶著孩子前來報到

090720001-這是halfday和day camp的共同集合場地,有專門的行政人員負責登記, by Yuchi..JPG     

上午班報到順利,孩子初次報到時打招呼和當場製作tree cookie,也就是以小樹枝的圓形切片和毛線製作的名牌。

090720002-指導員共有三位,正在為孩子製作名牌, by Yuchi..JPG

下午班有兩個孩子很害怕,不願離開父母,懇談無用,父母狠心留下孩子在草地上,於是指導員暫時留孩子在那,讓他們不要太有壓力,只要安全就好。後來有位指導員想出以一隻有布袋戲功能的大狼玩偶-暱稱Mr. Wolfy,前去跟孩子攀談,詢問孩子的心情,終於順利轉化他們害怕的心情。

    在孩子集合完畢圍坐一起時,summer camp的總負責人前來接手,與所有小朋友打招呼並說明營隊中要注意的事情和原則,包括respect others (including natural creatures)respect selfbe nicesafety等等的。

090720003-暑期營隊總負責人和孩子談話, by Yuchi..JPG

接著換指導員接手,說明今天要進行的活動、取自然名字和討論與說明一些注意事項,例如看到野生動物時應該怎樣?小孩子自己舉手回答be quiet等等的。總之這些活動和討論都是有關團隊規矩的建立。

 

(二)暖身活動-大樹歌的帶動唱。

090720004-暖身活動-大樹歌, by Yuchi..JPG

    教唱大樹歌,目的在介紹IW常見的幾種植物,並藉由動作比出樹種的特徵(詳細的歌詞內容再找時間詢問和記錄,),然後討論棲地的概念,接著練習 sandwish的隊形,指導員當麵包讓,每個孩子當夾心,可以任選角色,有的當蕃茄、有的當起司,這也是未來幾天的路隊隊形,雖然後來常常散成一團。

090720005-這就是sandwush隊形?! by Yuchi..JPG

(三)廁所與飲水

很強調這個,出發活動前一定要上一次廁所和喝水,然後活動中間還會再上一次,以免中暑或突然尿褲子。

 

(四)活動A-art studio製作望遠鏡

活動的目的在讓孩子製作未來幾天將協助自然觀察的工具-望遠鏡,雖然後來紙做的望遠鏡都被壓扁而無法使用,而且掛在脖子上又會和名牌打架很麻煩。 

090720006-製作望遠鏡中, by Yuchi..JPG

製作的方式是每個人發兩張白色硬紙片,給孩子色筆塗鴉,然後交給指導員用熱融膠製成雙原筒望遠鏡,再穿洞把上毛線繩和寫上名字就大功告成,活動時間約50分鐘。

090720007-孩子正在試用自製的望遠鏡, by Yuchi..JPG

然後教孩子如何使用望遠鏡,同時大家一起拍張團體照,後來也放在家庭分享活動的slide show中。

下午般的一個孩子很有創意,一張紙做單筒望遠鏡,另一張做放大鏡,大家都覺得他很聰明。

 

(五)活動B-自然探索與觀察

先複習早上的棲地概念,然後戴上自己做的望遠鏡,出發健行並探索沿路會觀察到的棲地和動植物。路線是繞Mac’s Pond一圈,有上坡有下坡,有得很陡,另外沿路的較小的小徑也會進去晃一小段再出來,因此光是路線長度、難度和多變性就夠孩子玩了,此外沿路還認識hoc berry(名稱待查)、松果和種子、蜘蛛、banana slug,遇到鹿群,看到沼澤地旁的腳印和排遺等等,不管是誰發現的,指導員會停下來解說一下。

090720008- 走在秘密小徑上做自然觀察, by Yuchi..JPG

090720010-孩子正在觀察倒木腐朽的紋裡, by Yuchi..JPG

 

(六)點心、故事

    健行中途到bird blind的賞鳥屋用點心。

 

(七)活動C-遊戲

健行回到在learning studio上廁所,完畢後帶到在附近的草地玩遊戲,上午的遊戲是結合動物常識、類似大風吹(名稱不確定待查,但在珮斳的紀錄裡稱為zoo keeper)的遊戲(圖090720009

090720009-zoo keeper的遊戲時間, by Yuchi..JPG

指導員先以背包界定出安全遊戲範圍,接著說明遊戲規則,包括不能跑出背包界線外的地方。遊戲的方式是大家在心裡想著要扮演的動物角色,等指導員說出動物特徵後,比如有翅膀的動物,那麼心裡想演鳥類的小朋友就得穿過站在中間的指導員,而且要小心不能被tag,否則就得呆在中間一起抓人。每次出的問題都不一樣,但都需要一定的生物常識,因此對這個年紀的孩子有點難度,很多時候孩子根本不清楚狀況,需要指導員提示。

於是,下午的遊戲就調整成森林躲貓貓,又叫prey and hunt(好像每個營隊用的名稱都不太相同,取決於套用何種故事),玩法就是依然扮演獵捕者,站在森林外數時間,其他人當獵物逃到森林躲藏,但原則是眼睛要仍能觀察得到獵捕者才行。時間到了,獵捕者救用眼睛搜尋,大聲說出他找到的線索,有時候是直接叫名字,有時候是說明地點與衣服特徵,被找到的孩子通常笑得樂不可支,很甘願地出來。接著獵捕者會再數到十,讓獵物可以更靠近他,然後再進行一次搜尋。如果真的找不到,獵捕者就會做一些舞蹈動作,然後再找一次,最後真的找不到,就會要求剩下的獵物出來,並一一詢問是否有看見動作,以確保他們沒有破壞遊戲規則。

孩子們非常喜歡這樣的遊戲,要求一玩再玩,後來我也加入,真的很刺激、很好玩。

 

(八)活動D-畫海報

090720011-故事時間, by Yuchi..JPG

這個活動是帶孩子到learning studio的教室裡去講故事和畫海報,故事書名為The Tin Forest,故事內容有點忘記(會再查證),說完故事接著便和孩子討論和複習今天在森林裡看到的東西,並要他們畫在大海報上,這張大海報同時也是未來家庭分享活動的成果之一。孩子拿到畫筆就瘋狂塗鴉,有的一直塗直線,問說畫什麼,還講得頭頭是道哩~

090720012-繪製大海報中, by Yuchi..JPG


 

(九)野放與家長接送

畫完海報,時間也接近尾聲,將孩子再以三明治隊形帶回集合的草地上,在等待父母的同時,讓孩子到草地後面的森林空地去玩,他們愛極了,採野莓、爬倒墓、比賽跳遠、躲貓貓等等,都是自己發揮想像力的玩法

090720013-荒野幼稚園開張中,指導員在遠處顧小孩, by Yuchi..JPG

指導員會就近看著孩子玩耍,直到父母來接走為止。

 

(十)準備明日活動

活動結束後到pre-room歸還今天和準備明日的教具,同時討論今天的活動狀況和明日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