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天   主題則是鳥類,重點放在認識鳥類的溝通與生理構造,於是活動主要

(一)報到與集合-父母、鄰居或保姆帶著孩子前來報到

   小隊圍坐,介紹及討論今日主題-鳥,以及相關的活動。


(二)廁所與飲水

(三)活動A-鳥類溝通表演(錄影資料09072101


    活動地點是在welcome center與三叉路口間的森林空地裡。活動方式先說明鳥類特殊處之一就是他們的歌聲、也就是他們的溝通方式,鳥很愛social,但是有好幾種不同的說話方式。接著徵求自願者一起扮演鳥的說話情境,每回合指導員都會把自願的小朋友叫到旁邊,小聲討論呆會的演出內容,表演後再讓其他小朋友猜測,接著再以英文翻譯並重複表演一次。表演的情境主要有三種,包括company call-小鳥們一起覓食時互相保持聯繫的叫聲,alarm call-警告危險的叫聲,mother call-肚子餓時呼喚媽媽餵食的叫聲等。

090721002小朋友正在猜鳥的溝通內容和情境-, by Yuchi..JPG

每回翻譯的時候,小朋友就得發揮想像力詮釋或說明自己的肢體表演。有的孩子會害羞,使得表演效果較差而不易猜出,但大部分都很大方,也喜歡這個活動,每個孩子都得上場表演。

(四)湖畔涼亭點心

在漂浮教室上方的涼亭用餐,孩子對救生衣極為好奇,可惜這次營隊並沒有要使用這些道具。下午因為考慮到上午的點心時間太無聊,開始把點心和故事結合在一起。

090721003健行後在湖畔涼亭吃點心, by Yuchi..JPG

 

(五)活動B-湖畔賞鳥

    健行到湖畔賞鳥,第一次是坐在碼頭區,但因為太陽太大,鳥都躲起來了,所以大夥只能拿著自製的望眼鏡,痴痴地看著湖面的蜻蜓,並大驚小怪地鬼叫,而且有的小男生一直想玩水,而使得秩序的維持有點困難。

090721005-湖畔賞鳥與蜻蜓, by Yuchi..JPG

下午班就調整增加另一個賞鳥地點,是湖畔涼亭下方的隱密空地,希望能看到多一點的水鳥,並在那裡用點心。成果視聽到水鳥在附近的叫聲,此外不見鳥影。回程時也繞道早上的賞鳥地點坐了一下,並欣賞蜻蜓。

 

(六)遊戲時間-chain run

    這次是純遊戲,暫時未套用任何生態知識或故事,玩法是兩個人用手臂勾在一起當一組,然後一個指導員當tager,追逐另一個小孩(也是指導員冒充),被追逐者就要趕緊以手臂勾住任何一組,被勾到的組的另一人就得離開被鬼追,直到他勾到另一組人並換另一人離開。在追逐過程中若被鬼抓到,就得反過來當鬼追人。可能是因為沒有比喻的關係,孩子們對這個遊戲的理解及反應不佳,老搞不清楚自己何時該跑或不跑,此外有兩個孩子因為鬧情緒也使遊戲玩不下去而草草結束。為求效果,我也下海在一開始當作被追逐或追逐的人,好讓孩子有時間搞清楚遊戲規則和狀況。

 

(七)活動C-鳥人裝扮

    活動在learning studio的二樓平台進行,原先指導員擔心這個活動不太適合這麼小的孩子,沒想到效果還挺好的。活動方式是準備好鳥的各部分裝扮道具(貓頭鷹),並徵求自願被打扮的孩子,然後開始詢問孩子鳥的生理特徵,並在討論的時候把孩子裝扮起來。

090721006鳥人裝扮活動情境, by Yuchi..JPG

比方說,孩子提到鳥有翅膀,於是指導原就說明鳥的翅膀功能,同時另一位指導員將翅膀裝到孩子的身上;討論到鳥嘴就裝鳥嘴,漸漸地,一個孩子慢慢地在眼前化身為一隻大鳥,大夥都覺得很酷且不可思議,雖然在裝扮時不免有孩子會笑出來。最後就請這個孩子表演鳥的行為,然後拍照留念。

090721007鳥人裝扮活動(貓頭鷹)完成囉!-090721.JPG

 

(八)活動D-故事時間與畫海報

    完成鳥人扮演活動後,就地拿出與鳥相關的故事書-king of thebird(故事內容待補充),孩子們聽得超專心的,但故事中間指導員也會順著故事問點問題,然後孩子們就會討論。

說完故事後,就下到一樓畫大海報,把今天看到的鳥或生物,以及心中的感覺畫出來。下午班將這個部分的活動提前移到湖畔涼亭進行,在那裡用點心,並且進行鳥聲繪畫的美勞活動,這個美勞有點難度,因為要發揮想像力將聽到的聲音畫出來,想畫什麼都可以,大部分的孩子還是亂撇一氣~

090721004-孩子們在湖畔涼亭做美勞,正努力地塗鴨中~在湖畔小屋聆聽和畫鳥的聲音,但是,聲音要怎麼畫啊!難度實在很高 by Yuchi.JPG

 

(九)野放與家長接送-如前述。

(十)準備明日活動-今日四點半與John有討論,因此無法參與隔日的活動討論。

 

 

第二天   主題是蟲,觀察各種的蟲與介紹蟲在生物界的角色,然後製作自己的蟲。

(一)報到與集合-父母、鄰居或保姆帶著孩子前來報到

    報到,打招呼,發名牌。

090722001-集合時,Mr. Wolfy是本隊最重要的明星成員,安慰了不少孩子的沮喪心情,by Yuchi.JPG


(二)暖身活動-decomposer的帶動唱。

接著圍圈圈討論和說明今天的主題和行程,並詢問和介紹昆蟲的基本特徵,像是有幾隻腳之類的問題,然後帶動唱,唱這裡著名的歌-decomposer接著討論昆蟲的食物,也就是分解者的角色,接著成三明治隊形,廁所前進,再轉往往花園去了~

(三)廁所與飲水-

 

(四)活動A-蟲蟲追蹤

    因為花園是個安全又有很多無害昆蟲的觀察點,因此今天的第一站就是有機花園/菜園。在門前,指導原先將隊伍停下,詳細說明注意事項,包括不能隨意摘食果實,必須先問過指導員等,等所有孩子都聽進去後,才推門進去,並讓孩子丟下背包自己找蟲去。

奇怪的是,孩子真的很喜歡玩水,所以一半以上的人擠在入口的水池邊看水,看似找水裡的昆蟲,其實根本就是把手放到水裡玩。有些孩子到花園的其他區域閒晃,指導員遊走花園、隨機解說。

090722002-指導員教導觀察和品嘗植物,by Yuchi.JPG

有的孩子看到蜜蜂,還有小松鼠到亂跑,其他的昆蟲就比較少見,不像臺灣的夏季,隨處一翻就有蟲可以看。

 

(五)活動B-腐植土觀察

    自由探索及觀察結束後,孩子們進到花園中溫室,坐在小桌子前準備觀察IW自行培養的腐植土。腐植土取自花園路邊的工作棚下,共有三個大桶子,兩種系統,我們觀察土是自然暴露與腐化的堆肥系統,另一個系統則為密閉是且附有攪拌器,以加快堆肥過程,當然蟲子也較少。

    每孩子都有一個特殊的放大鏡,指導員把挖來的腐植土分給每個孩子,讓他們使用放大鏡觀察蟲,同時解說堆肥過程中昆蟲扮演的角色。

090722003-跟洋娃娃們一起看蟲子(還真有點恐怖~),by Yuchi.JPG

090722004-觀察蟲子中,by Yuchi.JPG

孩子幾乎都不怕髒,但有的會怕蟲,有個小女孩則很開心把蟲一條條挑出來放在一起,糾成一團,看起來有點可怕。

 

(六)活動C-種植種子

    觀察與解說完昆蟲的角色與腐植土的重要性,指導於搬來培育完成的土壤、小花盆及種子,讓孩子體驗種植的過程,瞭解花園裡這些植物是怎麼出現的。

090722005-溫室裡的種植物課程即將開始(講說中),by Yuchi.JPG

步驟如下:篩土→填土→放蟲與腐植土→再填土→放種子→覆蓋種子→澆水→放置陽光下。這些小盆栽會在今日活動結束後讓孩子帶回去繼續照顧。

090722006-步驟(2)將培養土篩過,by Yuchi.JPG

 

(七)點心、故事或遊戲時間-活動結束後,排隊洗手吃點心。

 

(八)活動C-蟲蟲美勞

    這個活動是讓孩子將今天觀察到的蟲,以及昆蟲的特徵以美勞的方式表現出來。在artstudio進行,材料包括裁好的蛋盒、色筆、鐵絲絨、熱融膠、色紙、眼睛貼紙等等,孩子們利用材料將昆蟲的特徵表現出來,包括有沒有腳、有的話幾隻腳、觸鬚、翅膀等等的。每個孩子都樂歪了,開心地創造始於自己昆蟲怪獸,有的蟲還同時擁有翅膀和羽毛,有的有四五個眼睛。

090722007製作蟲蟲美勞中,by Yuchi.JPG

指導員則協助孩子完成他們的想像或設計,而動作比較快的孩子,已經拿著自己的昆蟲在互相較量了,並模擬昆蟲的行為如飛行、爬行,當然還有蟲蟲打架囉(特別是小男孩很愛這種玩法)。突然間一陣音樂想起,指導員也沒放過機會,讓大家舉起手上的美勞作品,即興地來個蟲蟲party

090722008-天光下的蟲蟲party,配上突然出現的音樂,大夥都樂壞了,開始亂晃,by Yuchi.JPG

 

(九)野放與家長接送-如前述。

(十)準備明日活動-送完孩子,把道具收拾完畢,回到pre-room,指導員一邊放置教具,一邊討論明日的計畫,同時download當天拍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